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

隨堂作業四

A.Building Your Memory Palace
這是由古希臘抒情詩人Simonides發展出來的,他靠著走動的位置與影像記憶來分辨群眾。
*如何使用:


01.PLACE-選擇一個你熟悉的環境
02.PATH-定義一條集合路線,在各個房間的不同地方停留
03.LOCATION-再每個位子停留的時候做記號
04.PLACING-照著路線與記號的順序記憶
05.DRAWING-最後把他們畫下來
*使用五感去記住想法或對象


眼睛去看、耳朵去聽、嘴巴去嚐、鼻子去聞、手去觸摸
(大膽與鮮明會更容易記憶)


  我會選擇「Building Your Memory Palace」這個創意思考的原因,是因為「有效的記憶」對設計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,藉由文章所說,靠著路線與圖像來進行整合會更有記憶。而內文也提到感官是很重要的,除了要靠左右腦的運用還要搭配感覺來進行,就像我們這次的畢業製作「五感」一樣,不管是對設計師或大眾而言,感官的刺激遠遠都是最直接明顯的,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需要建造自己的記憶皇宮,讓很多事情不僅僅是短暫的記憶,靠著圖像與路線,讓你的腦袋對重要的事物留下深刻的印象,使得未來需要的時候能夠有效的利用。





B.How Much Noise is Optimal for Creativity?



對有些在咖啡廳使用電腦的人來說,一些嗡嗡的背景聲音對他們的創意是有幫助的,這使得Urbana-Champaign大學的研究員,探討噪音對創造性思維的影響進行了研究。研究結果證實了他們的直覺:「70分貝」類似以點吵雜的咖啡廳與開著電視的環境,能擁有最理想的創造力。結論是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背景噪音不一定是使我們分心的,它實際上可以激發創造力,然而不能太大或太小聲,因為在我們心中似乎有一個界定沉默和噪音之間的最佳創意區。

背景噪聲可以適量提供讓大腦找到創造性的答案,創意往往來自「開箱即裝即用」的思想,如果有一點活動的空間,起身離開安靜的辦公室,步入像一個咖啡廳吵雜的環境下,可能能引發新的一套解決問題的想法,使得停滯的創意繼續邁步向前。



  我會選擇How Much Noise is Optimal for Creativity?」這個創意思考的原因,是因為我就像文章所說的,時常待在一個安靜的工作環境底下,我的思想很容易會卡住,當有這種情況發生時,我會停下手邊的工作並起身出門走走,有可能會選擇一個陌生的餐館吃頓飯,或者只是騎著車在小巷道裡穿梭,這不僅僅能讓我的感官放鬆,甚至能開發我不同的靈感,找到大腦卡住的癥結點,並解決它。藉由適度的背景噪音,讓感官接受不一樣的刺激,來活化腦袋,這真的會是一個不錯的建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